图文中心概况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成立于1993年4月,其历史源于1975年成立的学校教务处所属图书室。图书馆大楼于2008年竣工并交付使用,馆舍共五层,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2020年进行改造施工,2020年4月图书馆馆舍搬迁至学院东北门北面门面房,属于临时办公地点。待原图书馆大楼装修完成后,图文中心(图书馆)将回迁。改造后图书馆具有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阅读空间大、藏书丰富等特点。图书馆建筑风格朴实厚重,装饰典雅,内部结构宽敞通透,整体采用中央空调系统,具有冬暖夏凉的良好阅读环境。

2021年图书馆更名为图文中心,图文中心是我院的图书文献、情报中心,是为我院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文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5人,内设部门为办公室、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阅读推广部、信息素养部、读者服务部。

图文中心现有馆藏图书资源总量为199.3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总量为119.6万册,纸质期刊560种(4500余册),报纸32种,期刊合订本4.5万余册。数字资源总量为177.5万册,电子图书90余万册,电子期刊2.5万种,音视频资料251小时,学位论文85余万篇,报纸文献100余万篇,会议论文1003册,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等11个电子文献数据库,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文献馆藏体系。每周开馆时间近100小时,网络文献检索服务24小时不间断,力争给读者创造一个设备先进、方便快捷、安静整洁的阅读环境。

除坚持日常读者服务工作以外,图文中心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和亮点工作。一是举办各类读书分享会和文化交流活动。自2018年起至今,共举办“知行”读书分享会68场,举办书画交流会、传统文化分享会22场。二是坚持“服务走出图书馆”,每学期在校园范围内举行书展,并升级文献管理系统,在省内首创了“馆外现场图书借还”服务。三是依托“图书馆资源荐购系统”、公文系统、微信群、企业微信、网站等信息化方式,每学期面对全校师生开展图书荐购工作。四是以“精准推送”为核心,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大学生之家、退休人员服务处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五是自2019年至今连续5年参加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累计获得全国大赛2等奖1次、3等奖3次,“最佳教学奖”1次,“优秀指导教师奖”4次,说课赛“进取奖”2次。我校荣获全国最佳组织奖,河南省突出贡献奖、最佳组织奖。

图文中心(图书馆)加强与省高校图工委、省图书馆学会和省内外高校图书馆的交流联系,参与文献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和全民阅读推广服务。图文中心(图书馆)已成为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并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图文中心(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坚持“读者至上、服务至诚”的办馆宗旨,秉承“笃实、广博、勤学、和谐”的馆训,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以先进服务手段为依托,努力将图文中心(图书馆)建设成为馆舍布局合理、文献资源丰厚、设施装备齐全、业务管理科学、阅览环境优美的“文化圣地、精神高地”。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中心(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