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分享会

离 别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1-06-18 20:15:15  浏览: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了。

夏天的遇见就在夏天告别吧。

青春本来就是马不停蹄的错过和相遇……

一首李叔同先生的《送别》拉开了本年度第八期知行读书分享会的帷幕。在这和缓的歌声里,我们想到了即将告别校园的学长学姐;想到了求学远行时依依不舍、嘘寒问暖的父母;想到了许许多多陪我们走过一段人生道路的朋友。他们或短暂、或长久的相伴,让我们在一段段告别中成长。

分享要点一:

与同学书

分享人:旅游管理193班 赵天佑

我当旅管193班班长,已有两年时间。因为疫情,我们朝夕相处的时间只有一年半,可还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刻,对前途的不安、对现状的不满和对离别的不舍等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毕业季特有的氛围。

回想起过去的时光,感慨万分。第一次见面时,湖畔旁,台阶上,几十个陌生的少年聚在一起成了同班同学。担任班长之初,我一腔热血、一股豪情,立志把我们班带成河职最优秀的班集体,尽管最终并没有如愿,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成长了许多,渐渐明白改变他人要从改变自身开始。

考入大学之前,就有人告诉我:“大学你可能再也交不到如小学、初中、高中那般要好的朋友了。”我问她原因,她说:“小学生单纯天真,初中生纯粹赤子,高中生志向坚定,大学生五花八门。”后来,我发现她说得对,也说得不对。我确实交到了要好的朋友,也感受到了大学生的“五花八门”,可我发现这也是同学们的可爱之处:有人不显山露水,却书法超绝;有人外表看似内向文静,跳起舞来却惊艳全场;有人整天无所事事的样子,却是音乐奇才……每个人都太不一样了,这就是我的同学,这就是我的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分别的情绪使我太伤感,有千言万语欲发,却如鲠在喉。愿诸位前程似锦,未来可期;愿诸位眼里有星辰大海,永不失少年朝气;愿诸位尽管向前走,不惧清苦;愿诸位在未来的某时某刻回忆起大学的曾经时,会嘴角上扬,微笑,感到无比美好。

分享要点二:

读《目送》,话离别

分享人:会计电算化204班 李林芬

龙应台的文字细腻动人,我尤爱《目送》。

《目送》是本散文集,包含七十三篇散文。书中有篇文章,讲述的是已经五十多岁的儿女们领着母亲返乡回家的事。彼时的母亲苍老而瘦弱,当母亲在赶火车的路上惶惑地喊要回家时,儿女们并不明白:母亲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某个空间,而是一段时光。在那段时光中,年幼的孩子追逐笑闹、厨房里传来煎鱼的香气、丈夫从她身后捂着她的双眼要她猜是谁、门外有人高喊“限时挂号拿印章来”……而“妈妈是那个搭了‘时光机器’来到这里,但是再也找不到回程的旅人”。

第一次读《目送》,感动多于感触;最近再读,或许是自己有了些许经历,感触多于感动。我想起我的母亲——那个能干的,对生活精打细算的女人。她陪着我长大,从懵懂无知的小孩到长大成人;她也从曾经无忧无虑的少女长成了絮絮叨叨、整日为子女奔忙的家庭主妇。后来,她送年轻的我外出求学,也送年轻的自己渐行渐远。

今年端午节,我回家看望母亲,看着母亲略微佝偻着的背和初显苍老的模样,心酸不已。和母亲告别,在返校的火车上,看着窗外飞速倒退的风景,我陷入沉思……人的一生就像一次列车行程,从出生到死亡就像是从起点到终点,途经一个个站点,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和离别中走向人生的终点。相遇有时,离别亦有时。

最后分享书中的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分享要点三: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分享人:电子商务201班 杨茹梦

春华秋实,岁月更替,两年前的你们满怀激情和梦想而来,转眼间你们就要挥手告别这熟悉的校园。这热情的仲夏注定成为你们收获的季节,也注定成为你们离别的季节,此时此刻伴随着深深同学情、拳拳朋友情和浓浓师生情,告别两年来与你们一路相伴的母校,告别那些充满欢笑、泪水,充满理想和激情的日日夜夜,背起行囊踏上你们人生新的征程。

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你们奋进拼搏的身影,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窗明几净的教室,记录着你们专心致志学习的身影;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展示着你们充满青春活力的风采;晨曦夕阳映照的林荫道,铺满着你们探求知识、思索人生的足迹。这里是你们成长的地方,有你们无尽的回忆和遐想,在这里你们付出了汗水和辛劳,同样在这里你们获取了知识和力量,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你们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学习。

在操场上欢快奔跑的日子……为了各类考证和考试而通宵复习的日子……为了各种社团活动忙得连口水都顾不及喝还乐此不疲的日子……那些围着烛光动情歌唱的日子……在这里,你们从当初的稚嫩懵懂、不谙世事、迷茫浮躁,蜕变到如今的成熟稳重、坚强自信、理性睿智。

如今你们在这里的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句号将是你们迈向更高层次追求的号角;这句号也是鼓舞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不懈动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人说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相信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精彩斑斓。

分享要点四:

我愿意《听你的》

分享人:机电一体化201班 胡俊鹏

这本书设计得很特别,里面20封不同人称的信,和100多张去纽约、巴黎、香港、意大利、北海道旅行时的创意照片,和加上一张张要寄往远方的插图,汇集成这本很温暖的书。

其中有一封关于“道别”的信。署名为“失去航线的海贼王”:“亲爱的十二,再叫你一声亲爱的,是为了想好好跟你说再见(失去的那个人叫十二)。”在信的最后他说,告诉你那个秘密吧,我叫你“十二”是因为,恋人有十二画,朋友、爱人、家人都有十二画,所以十二代表全部。只是虽然是全部,但还是会有失去……“愿你岁岁平安,哪怕生生不见”。故事中的真情实感扣人心弦。

《听你的》是张皓宸对于写作的全新创意式作品——全书采用书信体的方式,尝试着跨越性别、年龄、物种限制,扮演着故事里的不同角色。故事里的“我”,有时候是一个扫地的机器人,有时候是一只候鸟,虽然故事的主角各异,但这些“我”拥有爱情的那份心境是一样的,通过长久默默的陪伴,表达着无法言说的真实情感。在另外的几个故事中,“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寿司店的老板、一个大学里的宿管阿姨、一个只会剃光头的理发店大哥,这些“我”用平常的视角观察和记录着眼前整个世界的酸甜苦辣……书中塞满了整整20封来信与若干摄影照片,分量沉重,请轻拿轻放。

作者在世界各地拍下的百余张摄影照片,包含了“我”和整个世界的对话。那些小纸条上的留言像是一个朋友在和你聊天,那些漂亮的手书,传递着一如既往的温暖和真诚。

书中20个暖暖的故事和照片,都是精致而独特的存在。这些故事都来自遥远的地方,他们在这本书里相聚。在这个流行告别的世界里,这些故事愿有人为“你”停留。

黛影洒满湖面,时光游走如风。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会回答你我。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我们现在就要出发,我们要勇敢,衣襟带花,眼中闪光,泪中带笑,这便是青春的模样。

写在最后:

读龙应台的《目送》,那朴实的文字不经意间透露出一些忧伤、一点压抑、一丝落寞,让你体会到生命的无奈,时光的易逝。对我们而言,目送亦是离别,书中父母的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是真的不必追吗?追不上而已。读张皓宸的《听你的》,从每一个平凡如“我”的人生里截取片段,以温暖妥帖的文风,佐以眷恋、思念和期待一并邮寄给远方的“你”。我们一直在离别,一直在遇见……生命因此智慧且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