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分享会

[明理]学史明理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1-06-11 20:19:53  浏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时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中最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党史,我们能够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成长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多名党员到现如今九千多万名党员,党员队伍稳步壮大不仅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我们还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共产党成立时的惊心动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举步维艰和中国今日之强大的来之不易。

惊叹于一百年前奇迹的诞生,感慨于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坎坷,振奋于中国梦随着国家的发展渐渐明晰,通过党史学习,我们方能在乱云飞渡中找准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当代人的伟业。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6月11日上午,明理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临时借阅点阅读推广室举办了一场以“学史明理”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图书馆副馆长郭美莉及部分馆员共13人参与本次活动。

与会成员分享了学习心得:

一、分享人:王小波

分享感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勉励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真理依旧熠熠生辉,理论的内涵还在不断丰富。学党史以明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通过认真学好党史,准确把握其所道之“理”。

学史明理,明的是“真理”,需笃信之。回望党的一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建党之初,我们便把马克思主义印在了旗帜上,并始终高举这面旗帜,前赴后继、浴血奋斗。陈望道先生怀着满腔热情,以“平时译书的五倍功夫”翻译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而这本苦心翻译而来的《共产党宣言》也成为了我们党开创事业、开辟未来的思想起点,让无数共产党人从中看到了希望,找到了真理,获得了信仰的力量。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厚重的百年党史,我们要更加笃信马克思主义所闪烁的真理光辉和科学力量,从中细细品味真理的“甜味”,汲取信仰的养分和坚定前行的力量。

学史明理,明的是“理论”,需笃学之。常思常学,常学常新,“学”总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课题,在全党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理论学习是我们要上好的第一课。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根基未改,理论的内涵随着时代不断丰富创新,可以说,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学史明理,从党史中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明理,明的是“理想”,需笃行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那段红色岁月中,红军将士凭借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创造了历史的奇迹。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伟大,但他们的伟大,远比我们所能看到和想象到的沉重得多,他们在牺牲时不能预知未来,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的胜利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也不清楚要用多少年才能迎来胜利,甚至不确定到底能不能取得胜利。他们满怀一腔热血,在牺牲之时所依赖的,只有满腔的信念。在百年党史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照亮着我们的前行道路。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当下,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我们更需要重温这段百年奋斗史,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笃行致远。

二、分享人:尹玲敏

分享感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承接新使命、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的现实要求。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才能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这正是“知”的基本内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不断出现,我们只有通过学习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表象中发现本原,从特殊中找到普遍,从普遍中探索规律,才能真正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的效果如何,最终要靠“行”来检验。通过学习,我们对党史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刻的认知,但这只是一个起点而远非终点,因为我们最终还要付诸实践。要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要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知”与“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党史滋养初心之“知”是基础、是前提,干出实绩实效之“行”是重点、是关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实践。

以知促行,即以“真知”推动“笃行”。对于党员而言,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要在学习中把握历史脉络,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进征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方法,切实做到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行促知,即以“笃行”检验“真知”。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效果,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我们要倡导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三、分享人:杨元尊

分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通过党史学习,可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能在一次次艰难抉择中做出正确判断,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是新时代党员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党史学习,可以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在党的历史上,涌现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人物。在炮火硝烟中涌现的革命烈士铸就了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在百废俱兴中涌现的英雄人物,铸就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包干”精神等开拓精神;在现代化建设中涌现的先进模范铸就了航天精神、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等实干精神。我们要向各个时期的优秀人物学习,继承和发扬好这些伟大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

通过党史学习,可以进一步激发担当精神。需要我们党员以史为鉴、以史为镜,从党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与不竭的动力,形成一股冲劲、一腔热情、一种精神,切实做到在岗尽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通过党史学习,可以进一步启迪工作智慧。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优秀而实用的方法论。这些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作为一名党员,要通过学习党史,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效率。

四、分享人:张敏

分享书籍:《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分享感悟:在学习习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时,《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个标题吸引了我。

习总书记在文中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正确认识这两个时期,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如果没有一九七八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同时,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前积累的重要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二)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在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才得以贯彻实施,将来也还是要继续坚持落实下去的。马克思早就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三)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否定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和发展。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只有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重大论断,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才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五、分享人:周宇

分享感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百年党史博大精深,积淀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共产党人通过学习党史,可以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构筑起牢固的精神家园;还可以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增长智慧、从党的挫折失败中汲取教训,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不退缩。

历史经验揭示了规律,符合规律的历史经验,往往具有一定普遍性,能够跨越时空、地域。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新时代共产党人要不断开拓进取,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总结,都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为新的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形成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结合党史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放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实践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增进个人品格的智慧,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当中,寻找提升自身德行的明镜,补足自身短板。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学习党史,就要深刻地学习党领导的一次次创新改革的成功经验,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开拓创新,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激发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融入科学决策全过程。

写在最后:

分享会最后,郭馆长对分享内容逐一点评并发表自己的感悟:“毛主席在《忆秦娥·娄山关》中道出了对红军在艰难险阻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节的感慨;叶挺在《囚书》中写:‘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起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革命斗士坚守信仰,把死亡视为是生命最后辉煌。党史学习,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人的伟大和中国今日之和平盛世的来之不易,不管时代如何改变,我们要始终做到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初心,永葆赤子之心,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奋进,满怀信心,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和智慧。我们需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发扬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