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分享会

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2-04-30 10:56:20  浏览:


4月29日,图文中心知行读书分享会在阅读推广部举办了以“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共25名师生参与。与会成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及读书感悟。“阅读是灯塔,在身陷困境时,为我们指明前行方向;阅读是镜子,彰显处世之法,照见自我,告诉我们唯有不失本心,方能从容自在;阅读是疗愈心灵的良方,唤醒我们的理性、文明之光,让弱者见强,愚者见智,平凡见伟大,困顿见希望。”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506185541_副本

分享要点一:

我和那只会笑的猫

分享人:工业机器人211史伟祺

我和那只猫相识在初中八年级,初次相遇,它静静地躺在同桌的书桌上,我顺手拿了过来,是一本儿童文学,杨红樱的 《笑猫日记》。我们的故事便从此开始,每天课下,午休,甚至是半夜打着灯的被窝里,我的身边都有它的身影。

我们一起,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物。平日里和牧羊犬亲密无间的腊肠狗,竟然一定要置牧羊犬于死地;笑猫的妻子虎皮猫,为了寻找能治好虎皮猫耳朵的蓝耳朵草,义无反顾地走上危机四伏的去往蓝山的路;还有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只要生活在有孩子的地方,心就永远不会变老。

说明: 18902226-f681abda24397ac1.webp

后来,笑猫和虎皮猫有了自己的孩子:胖头胖脸,爱吃爱睡,不爱运动的胖头;漂亮优雅,善于观察,温柔善良的二丫;天生会笑,想象力极为丰富,淘气的三宝;还有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的小可怜。

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个黑色的下午,遇到了一头灵魂出窍的猪和球一样的老老鼠,我们还一起揭开了绿狗山庄的秘密,在翠湖公园的楠木林和永远的西瓜小丑组建了一座属于孩子们的秘密花园。

再后来啊,小猫们也都长大了,我们陪着三宝一起踏上了不断寻找、思考和发现的成长之旅。二丫拜了鹩哥为师,每天深夜,在那间陌生病房里便会回荡着那凄美的旋律。胖头在银杏林结识了一个从外星球来的孩子。

一次离奇的经历,我们看到了一座云朵上的学校,孩子们能跟着小鸟和青蛙学习飞翔和游泳;遇见了翠湖公园里流落他乡的青蛙合唱团,用他们激昂的歌声表达着愤怒;发现了能看到过去和未来的神奇的时光伞;还发现了樱花巷里秘密的真相;清明节我们为小可怜扫墓,倾诉思念时,恍惚间仿佛再次看到了小可怜;我们就世界上是否有属猫的人展开了争论,还到了一个都是属猫的人的神奇地方;还发现了能让幸运女神来临的秘密。突然,一夜之间,世界大变样,翠湖公园被封了,高速路也被封了,整个城市都变空了。我被封锁在家中,但笑猫和球球老老鼠戴起口罩,依旧奔波在城市里,为人们送去鼓励和温暖。

转眼间,当初的那群少年也已长大成人,很高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笑猫和马小跳这样的人陪伴,他们教会我勇敢、友爱、善良。阳光透过窗子,撒在桌上,那本书好像发出了微微的光。

分享要点二:

《正能量》

分享人:电商201杨茹梦

《正能量》是一本心理励志书,这本书通过各种实验和数据,向我们阐释了“表现”原理,破除了我们过去秉持的“性格决定命运”“情绪决定行为”等认知,揭示了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可以影响人的信念、情绪和意志力,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方法,提升我们内在的信任、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规避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的负能量。运用“表现”原理激发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们产生一个新的自我,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也更有安全感。

说明: 1b4d8b287b674c169ec0f3ebb4c3827b

追根溯源,什么是正能量?科学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

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正能量》一书的作者给出了正能量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们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的解释。

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原始动力是什么?或者说,让我们生存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但几乎每个人都认同的是:我们都想活得阳光一点,朝气一点,有力量一点;都想学习轻松,工作带劲,生活有味;都想生命所到之处一片鸟语花香,心底所思之事如山清水秀般明朗。

但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各有负担,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身陷困惑、争执和消极的能量之中。《正能量》这本书推荐了具体、实在的案例和训练方法,让我们摆脱负面情绪的桎梏。在“肌肉的魔术”这一章,作者指导我们用肢体语言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用一种名为“做点不同的事”的方法来进行一系列练习。比如说,一天不看电视,写一首诗,与一个老朋友取得联系,走不同的路线去工作等。这些看似简单的方法会在改变自我、养成良好习惯方面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当我们这样做时,正面的能量、惊奇和喜悦,会源源不断地回应我们。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成为了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生的人。

希望每个人都拥有正能量,以此支撑起强大的内心,拓宽生命的广度,并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有限的人生里,享受无限的愉悦。

分享要点三:

在阅读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分享人:广告艺术设计211黄雪倩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喜阳光明媚的清晨,也喜微凉的夜晚,怀抱一书,沉坐,观自然的风雨变幻,悟人生的诡秘莫测。这不是我在读书,是书在陪我读人生。

说明: IMG_256

对我们影响深远的书,便能称得上是好书。在我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接触到了第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起初,只是被它的故事所吸引。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情节就是安妮老师教海伦认识单词“水”的一幕,那是海伦·凯勒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流淌在她手中,也是海伦生病以来第一次露出笑容。她的世界只有黑暗、寂静和无声,但她依然满怀希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我要在现实世界里,在从事日常生活的人们中间度过那平凡的一天。”

苏轼曾说:“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都读过这本书,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有位哲学家曾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这正是海伦·凯勒的真实写照。罗曼·罗兰说:“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拥有健康体魄的我们是多么幸运,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向海伦·凯勒那样,不埋怨、不放弃,以微笑面对生活,以杰出的成就来显示出生命的价值。

分享要点四:

阅读红色经典,重整旗鼓再出发

分享人:机自211陈嘉豪

五送我郎当红军,

冲锋陷阵要争先,

若为革命牺牲了,

伟大事业侬担承。

十送我郎当红军,

临别的话儿记在心,

郎当红军我心乐,

我做工作在农村。

是的,一筐咸菜是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一个共产党员爱党的心怎么能够计算呢?一个党员献身的精神怎么能够计算呢?

——愿坚《党费》

说明: 927f651836a44f70941562ef9c5435b2

故事发生在1934年,那个时候的女性,特别是农村女性,大多处于蒙昧状态,只有极少数能接受到新思想的熏陶,小说讲述了一位贫穷但积极向上的女性青年共产党员黄新,在给部队凑些咸菜补给作为特殊党费时,为掩护同志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一个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真实表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或大或小,或伟大或平凡。我的信仰是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有时面对压力,我也想逃避。备战高考时,我用美食与小说缓解焦虑,每天在暴饮暴食与熬夜看小说中度过,不规律、无节制的生活导致我体重增加了二十多斤。高考时,由于理综考试期间精神过于紧张,没有做完试卷,导致成绩不尽如人意,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但我不想沉溺在消极的情绪里,便尝试做出一些改变。暑假期间,我开始骑行,在一上午二十公里的骑行中,腿酸了,歇一歇再继续;流汗了,擦一擦再继续。大一开始练习跳绳,在四肢的一道道淤青中,成功减重二十八斤。我更加努力学习,提前为考研做准备,在自律的生活中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掌控感,我清晰地觉知到自己在一点点改变,这些变化让我更有信心成为更好的、理想的自己。

信仰像母亲,像朋友,像爱人一般给我们力量,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信仰在,我们便可以吃万苦,迎万难。我们都是眼里有光的追光人,相信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我们都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写在最后:

余秋雨先生曾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让我们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这是何等幸福之事!

才须学,学须静,让我们静心阅读,感受文字之美,体验情境,尽享读书之乐,在求获真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