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知识

关于“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参赛方案”的通知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3-03-30 19:23:01  浏览: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普通高等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我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现将《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参赛方案》转发,请传达到每位学生。校赛报名时间自本通知发送之日起,校赛举行前截至(详情见附件一: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参赛方案)。

图文中心

2023年3月30日

附件一:

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参赛方案

大学生涯,哪些证值得考?专升本考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求职时什么公司靠谱?毕业了怎么租房不被坑?出去旅游怎么玩又省钱又高兴?专业学习资料找不到去哪儿查?毕业论文写不出来怎么办?这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利用信息素养检索能力找到答案。欢迎同学们加入信息素养大赛!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今年为大赛第五届,我校将牵头承办本届比赛。在往届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国赛三等奖、省赛一、二、三等奖等佳绩。大赛的相关介绍如下:

一、大赛内容

信息素养大赛内容包含信息基础知识、信息意识、信息道德和信息操作能力。比赛形式为规定时间内线上开卷答题,满分120分。考查的是信息检索、搜集和整理的速度及相关技能。

二、大赛流程及奖励办法

1.校赛

比赛时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形式:在线上比赛平台,60分钟内完成答题。

单选30道,多选15道,判断15道。

奖项设置:一等奖30名,颁发证书,奖励学分3分。

二等奖50名,颁发证书,奖励学分2分。

三等奖70名,颁发证书,奖励学分1分。

以上获奖同学将均有校赛奖品一份。

2.省赛

校赛中获得前三等奖的学生,将进入省赛训练阶段。

比赛时间: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形式:同校赛。

奖项设置:获奖名额按照省赛相关文件设置。

一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12分。

二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9分。

三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6分。

以上获奖同学将均有省赛奖品一份。

3.国赛

根据国赛相关文件规定,从省赛中选拔出学生参加国赛。

比赛时间: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形式:同校赛。

奖项设置:获奖名额按照国赛相关文件设置。

一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15分。

二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12分。

三等奖颁发证书,奖励学分9分。

以上获奖同学将均有国赛奖品一份。

三、大赛例题分享

通过线上检索,完成以下题目。

单选题:

小富贵想在暑假期间选择去一个景点旅游,可以通过检索某个景区在假期期间的百度搜索热度作为选择的参考。上述过程中使用到了百度指数的下列哪个功能:()

A.趋势研究B.人群画像C.需求图谱D.最新动态

多选题:

关于期刊《图书馆工作与研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该期刊属于南大核心。

B.2021年第08期中,收录了“高校图书馆阅读疗法服务使用意愿影响因素探析”,作者:徐振宁 王秀红 高敏

C.国内刊号:12-1020/G2

D.主办单位:天津图书馆 天津市图书馆学会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判断题:

想要在百度中搜索关于“信息素养”方面的PPT文件,可以采取“filetype”检索方法,来提高检索的查准率。()

四、大赛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1:请同学们扫描微信群“2023河职信息素养大赛校赛集训群”二维码(见下方第六部分)进群。如群二维码已过期,可采取下述报名方式进行报名。

报名方式2:进入学院网站首页,在“机构设置”栏目中,点击“教辅部门”,进入后再点击“图文中心”。在图文中心首页“通知通告”或“信息素养”栏目中,找到“2023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报名入口”(入口链接:https://tsg.hnzj.edu.cn/info/1034/2191.htm),进入后可看到微信群“2023河职信息素养大赛校赛集训群”二维码,扫描进入即可。

报名方式3:前往图文中心临时办公点1号房(学校东北门北侧),联系相关老师,现场扫描二维码进群即可。

五、大赛报名时间

自本方案发布之日起至校赛比赛前。

采用上述某种报名方式进群后,即可视为报名成功。请同学们进群后自行修改备注名:院系+专业班级+姓名+联系方式。校赛前的培训、相关通知及比赛平台注册方法将在此群发布。

咨询处:图文中心临时办公点1号房(学校东北门北侧)

联系人:鲁老师18539926969

六、2023河职信息素养大赛校赛集训群二维码

图文中心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