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知识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3-11-16 16:37:09  浏览:

近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成功举办。

今年是我校图文中心首次承办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为保证大赛的质量,图文中心积极谋划、认真筹备,第一时间成立信息素养大赛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召开了河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启动暨馆员能力培训会,对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动员,效果良好,反响强烈。备赛期间,省赛组委会积极动员全省各院校报名参赛,协调开展校内选拔、选手培训、报名指导等工作,为各院校顺利参赛提供各项服务。

本次大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各学校经过校赛初选,共计19所高职院校的77名教师参加了微课赛,47所高职院校的231名学生参加了省赛,参赛学校数量创历届新高。

2023年11月3日,河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组委会对省赛学生组比赛题库进行了现场抽题。


11月4日,河南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学生组比赛如期举行,各参赛学校有序组织本校选手在各校的分赛场完成了比赛。

11月5日,河南省大赛组委会进行了教师组微课赛评审会。省赛组委会崔波、娄冰、梁国华、陈会丽、郭京组成监督组,以及来自本科院校的7名信息素养课程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共12余人参会。

11月4日,依据成绩排名,共评出学生组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54名,其中我校智能制造学院的姚文文荣获学生组全省二等奖,现代信息技术学院的魏丹丹、汽车与交通学院的魏祯荣获全省三等奖。

11月5日,教师微课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其中,我校图文中心张曼荣获全省一等奖,郭一幔荣获全省二等奖,高盟、于静荣获全省三等奖。

11月15日,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评奖结果的通知》,对获奖的微课赛教师和学生赛选手进行了表彰。教师组微课赛方面:8所参赛院校获得“最佳组织奖”,11所参赛院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组方面:10所参赛院校获得“最佳组织奖”,37所参赛院校获得“优秀组织奖”;47名馆员获得“先进工作者”。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图文中心陈晓君荣获“先进工作者”。

最终4所学校9位教师的优秀微课作品、47所学校的71名学生选手被推荐进入国赛阶段。我校张曼、郭一幔入围教师微课赛国赛;姚文文、魏丹丹也将代表河南参加学生组国赛。

本次比赛,各参赛院校展示了我省各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成果,交流了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经验,检验了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融通的目的,为今后持续举办我省信息素养大赛积累了经验,促进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全面健康发展。

(供稿:于静 审稿:郭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