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知识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3-12-08 16:42:52  浏览:

12月8日,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在线上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学生组方面:我校智能制造学院的姚文文同学荣获学生组全省二等奖,现代信息技术学院的魏丹丹同学、汽车与交通学院的魏祯同学荣获全省三等奖。教师组微课赛方面:我校图文中心张曼老师荣获全国三等奖、全省一等奖,郭一幔老师荣获全省二等奖,高盟、于静老师荣获全省三等奖。同时,高盟老师荣获全国优秀讲师荣誉称号。我校荣获全国最佳组织奖,河南省突出贡献奖、最佳组织奖。本届大赛由我校牵头承办组织成立了河南省组委会,并被评为国赛最佳贡献奖。该奖项也是自2019年大赛举办以来,河南省首次在国赛中荣获此荣誉称号。

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共同主办,共计27个省、712所院校、73000余名学生参加,参加学校数量及学生人数均为本赛事历史最多的一届。教师组微课赛中,共计145个作品入围决赛圈。

自大赛五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兄弟部门及二级学院大力支持,图文中心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备赛,按照制定的大赛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并科学组织师生进行日常训练,完成每日训练打卡并定期公布,为大赛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是学生组方面,通过大力宣传,各二级学院自愿报名学生3000余名,通过校内选拔赛选拔出50名优秀学生作为此次国赛重点培训对象,进行备赛集训。指导教师们对50名学生加强辅导,实时跟踪学生的练习情况,并定期进行线上答题,为大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教师组微课赛方面,图文中心积极动员,组织5名教师按照大赛要求开展微课视频的录制。

通过本届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图文中心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教学能力,也为我校更好地开展信息素养教学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于静 审稿:郭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