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分享会

孤独且炙热的灵魂

来源:图文中心  时间:2021-06-03 20:59:51  浏览:

《百年孤独》是一部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作,宛若一本厚重而沉稳的史册。小说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讲述了跨越百年的布恩迪亚家族,在光怪陆离、虚无的马孔多小镇上崛起和衰落的故事,体现了孤独的意蕴,每一层孤独情感的塑造都能给读者带来直击灵魂的阅读感受。

《小王子》讲的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像小王子一样,经历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迷航、相遇、停留和离别,走在变成大人的路上,走在驯养与被驯养的路上,走在学会享受孤独与学会爱的路上,走在自我追寻与回归的路上。

当《百年孤独》和《小王子》相遇,知行读书分享会6月3日晚在图书馆临时借阅点阅读推广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七期分享活动,主题为“孤独且炙热的灵魂”,共19位师生参与。与会师生就《百年孤独》和《小王子》两本书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感悟。

分享要点一:

读《百年孤独》有感

分享人:电子商务201班 杨茹梦

《百年孤独》这本书,有人评价它晦涩难懂,但在我看来,这本书很有吸引力。当全心投入其中,你会被作者的笔触所折服。

《百年孤独》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作者不同寻常的叙述方式以及细致入骨的刻画,更在于它是一本能够超越时间的巨著。书中的人物无论几经沧海桑田、聚散别离,最终变得如同马尔克斯在初期描述般——“天地间一片永恒的幽暗”。

初期我以为作者意在刻画“家族观念”。毕竟几代同堂才能构成这百年的故事。但是后来我发现,作者他只是在平静的诉说,不偏不倚。甚至于读完后,我久久不能释怀,为布恩迪亚家族的命运,也为世间万物的最终归属。倘若是涉世未深的人看了这本书,可能会感到绝望,因为它和“鸡汤”里的论调完全相反。我从这本书看到的是,性格决定命运。未从根本处改变性格,任你重来多少次,该跌倒的还是会跌倒。家境比努力更重要。布恩迪亚家族打下的江山,即便失手还是留了一片福地给子孙后代。没有什么可以永垂不朽,钱财不过几张纸,风吹了就散,爱情不过几句誓言,青睐的人每天都能换。权利荣耀、青春美貌,这些都太易碎易逝了。当余音消散,人去楼空,最终只留下孤寂与死亡相伴。书中梅尔基亚德斯的一句话,“你懂的越多,你就越像这个世界的孤儿。”——深刻诠释了“孤独”。别人只道他性格无常,胡言乱语,但他却是“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故事开头他的那封以梵文书写再加密的手稿,已经揭露了布恩迪亚家族的兴衰与结局。任你觉得自己有多么的独一无二,也逃不过命运与时间的冲击。

在布恩迪亚家族中,人与人之间虚情冷漠,各自为政,没有温情,缺乏信任和理解。尽管很多人为打破“孤独”进行过种种艰苦地探索,但由于无法找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把分散的力量统一起来,最后均已失败告终。

马尔克斯对人性的解读太过深刻。书中有的人曾把爱情、事业、家庭当做生活的全部,但最终又“面目全非”。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成为生活的全部,过分无底线地追逐,生活就会失衡。

分享要点二:

努力当下,着眼未来

分享人:会计电算化201班 赵瑞凡

《百年孤独》是我看过最困难的一本书,每一代人都用同样的名字命名,这常常让我停留许久。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我所看过的最震撼的一本书。

在小镇马孔多,布恩迪亚家族上演了百年兴衰史。这个家族由衰转盛,又由盛转衰,一百年的历程,转来转去又回到原来的样子,一切都逃不出一个诅咒。霍阿·布恩迪亚与表妹乌苏拉近亲结婚,乌苏拉担心会像姨妈和姨父近亲结婚那样——生出长猪尾巴的孩子,因此拒绝与霍阿布恩迪亚同房。布恩迪亚与邻居发生口角的时候,因为邻居嘲笑他被乌苏拉拒绝而杀了邻居。结果死者的鬼魂搅得布恩迪亚一家日夜不宁,布恩迪亚被迫迁移,从而有了小镇马孔多。布恩迪亚家族在马孔多的历史由此开始。起初布恩迪亚家族人丁兴旺,但是随着内战的爆发和外敌的入侵,布恩迪亚家族的命运急转直下,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领导的32次土著居民起义,都以失败而告终。到了第六代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自己,他的爱情充满了讽刺的意味。第七代唯一的婴孩,被蚂蚁咬烂拖入了蚁穴。随后,小镇马孔多消失在一阵飓风中。

《百年孤独》的结尾,就在奥雷良诺布恩迪亚译完羊皮纸手稿的最后瞬间,马孔多——这个镜子似的城镇,被飓风从地面一扫而光,从人们的记忆中彻底抹掉,羊皮纸手稿所记载的一切将永远不会重现,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作者对于落后和愚昧的态度是彻底否定的,于是安排了一场飓风,对旧事物来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这一切悲惨结局皆源于马孔多居民的落后、愚昧,他们不是面向过去、追怀昔日的宁静与淡薄,就是关在小屋里,沉湎于毫无意义的制小金鱼、织裹尸布、修破门窗和洗澡等等。他们只是等待着“猪尾巴”的重现——孤独的命运终而复始。

我们总是沉溺于过去,但是回忆不能改变现状。我们只有努力当下,着眼未来,才能走出怪圈,有所成就。像布恩迪亚家族那样沉溺于毫无意义的追惜往日,最终只会一事无成。

最后马尔克斯告诉人们,孤独的实质是一种毫无意义的生存哲学,它意味着用冷漠、消极的态度去对待生活。事实上,你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生活,生活同样会以怎样的态度来回报你。

分享要点三:

拥有自由,享受孤独

分享人:导游201班 尚梓涵

孤独是一种人生常态,“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李太白的孤独;“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这是杜甫的孤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是柳宗元的孤独。常言道,越长大越觉得孤单,好像越来越没有朋友可以和自己畅所欲言。

高中时期倒是没有很强烈的孤独感,沉重的学业迫使自己不去想这个问题。可到了大学,总想等一等室友,想和她们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也难怪,在路上看到孤零零的人,总会瞄两眼,瞄的同时庆幸自己还有个伴儿。

“知乎”上有个热门的话题,“一个人可以孤单成什么样子?”帖子下面有人把孤独分为十个等级,从一个人逛超市到一个人做手术,不知你到达了哪个等级?

孤独是一种阅历,孤独是一种自由。孤独的作用一为自省,二为使人豁达。一个人独处的时间里,是跟同龄人拉开差距的最佳时间,内心强大之人敢于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孤独是浮躁生活的必需品,孤独亦是一种超然的生活境界。孤独不是没有朋友闲聊,而是某天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悲伤从心底涌出。

我对孤独没有太多的偏见,倒是很喜欢独处。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心情好时,会自己一个人出门散步,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大学时期要享受孤独,拥抱孤独,利用孤独的片刻时间来充实自己,高质量的独处胜过一切孤独。即使身处繁华依旧会感到孤独,与其每天虚度光阴假开心,不如投身学习的怀抱,制定自己的计划和目标,让未来更有方向和动力。做到眼中有光,心中有诗和远方,亦熬得过一个人的孤独。

最后跟大家分享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的一段话: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

分享要点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王子

分享人:中西面点工艺202班 张楚

小王子来自于B612星球,星球上只有他一个居民,因为无法忍受星球上唯一一朵玫瑰的自负和矫情,他离开了玫瑰,开始了孤独的宇宙旅行。

在这本书中,国王象征着权利;爱虚荣的人自负而偏离现实;商人贪婪没人情味;酒鬼荒唐;点灯人没有目标;地理学家狭隘不开阔;最终蛇用自己的毒液毒死了小王子,带他离开了这个星球。

《小王子》中,狐狸告诉小王子:请你驯养我吧,但是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狐狸是书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最初狐狸形单影只、生活单调,猎杀鸡、防止被人猎杀是它生活的全部,直到遇到小王子。共同的相处使小王子逐渐明白生活的本质和爱情的真谛。狐狸对小王子说:“如果你驯服了我,我的生活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我对麦田无动于衷。但是你有金黄色的头发。一旦你驯服了我,金黄的麦子会使我想起你,我甚至会喜欢风吹麦浪的声音。”狐狸的深情触动了孤独的小王子。最后,小王子离开狐狸,去寻找回家的路。

一个人的经历决定了他是玫瑰还是狐狸。在涉世未深、初次体验爱情时,我们也许更像带刺的玫瑰,不懂珍惜,徒留遗憾。经历世事后,我们变得成熟,会更像狐狸,懂得克制与放手。狐狸说过,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有些人出现在生命中,是为了教我们明白一些道理,让我们成长,表面的得失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这本书之所以打动我们,是因为生活中,我们也许是小王子——精心照顾着自己的玫瑰,却因不懂玫瑰深深的爱意而感到疲倦厌烦;我们也许是那只狐狸——心甘情愿地被小王子驯服,最后把他送回到玫瑰的身边;我们也许是玫瑰——不会表达爱意,用身体的刺刺伤在意的人。

狐狸看到金黄色小麦时,眼底是整个秋天的麦子,感受到的是风吹麦浪的美好,心里满满是爱与期待的喜悦,从而内心得到了圆满。它的爱很纯粹,它的深情包容了别人,也包容了自己,更包容了世界。

星星很美,因为在那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

沙漠很美,因为在它的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

房子很美,因为传说里面最深处埋藏着宝藏。

——小王子这样说

写在最后:

马尔克斯曾说:“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孤独不是生活的无奈,而是生活的常态和成长的必然,一个思想丰富到了极致的人必定是孤独的。《百年孤独》里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一生沉迷于科学的世界,为之痴狂,他解开了很多“未解之谜”,却始终未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他的内心是炙热的,他是孤独的;B612星球的小王子,在孤独中探索,慢慢褪去了迷惘,触摸到了更加真实的爱与生活,领悟到了人生真谛,灵魂得以升华。

阅读也是孤独的,是自我与心灵的深度对话。在字里行间,我们已独自行万里路、看尽百态人生。在只有一个人、一本书的静谧空间,我们收获了明辨是非的智慧和与逆境共处的力量,收获了灵魂的香气。享受孤独,享受阅读,享受内心丰盈,享受灵魂芳馨,享受炙热人生。